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

【新居入伙裝修必看】8大建議避中伏 (我的置業裝修嘔血記)

在香港,買樓上車是很多人的夢想。幸運地,我和老公都是其一位幸運兒,難得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,當然想擁有自己的dream house~~裝修佈置當然不少得,就算花多一點錢,長住的話,我們也不介意。奈何,裝修就是把「現實與想像的距離有多遠」實體化…



「裝修」前我們都有看一些裝修雜誌或forum,增進一下裝修的知識和了解自己的喜好。由大廳、廚房、書房、主人房、飯廳、BB房,每一個位置都反覆思量,也充滿幻想,希望設計出自己「完美」的房子~我甚至下載了3D的室內設計軟件,自己研究,大玩室內設計~




感覺很好玩,就像是打機玩砌屋子,不過若要整自己的傢俬,或想要特定的傢俬樣子,就要花一點時間來整理素材。

對自己想要的裝修有了足夠的概念,就開始落手去找裝修了。
首先,出外靠朋友,老公先找室內設計的朋友問一下意見,朋友也因著我們的需求,給了我們一張設計圖。這張設計圖就一直是我們的圖則了~實在好感謝朋友的幫忙。

接下來就著手找師父,我們總共問了3個不同的地方,經過一番報價,終於決定了其中一間。原因是:我們有看過師父的作品,他帶我們到他剛裝修好的朋友家,我們看過後覺得手工不錯。另外他的說話感覺肯定又專業,能說出房子上一手裝修有什麼問題。他除了與我們在香港看貨品,也帶我們上大陸看,選擇喜歡的磚、傢俬用料等。亦因應我們的需求,提供建議,感覺就是信得過吧~~

與裝修師博合作的前部份都好正常,我也很滿意,不過問題是在後半段…..
到正式開工,我們滿心歡喜期待新屋的誕生,不過裝修過程沒有預期的進度,由於我們上班的關係,沒有特別上去看新屋,只是叫師父,把進度影相WtsApp給我們看。等了又等,一兩個星期先開始傳來廚房地磚完成了部份…

同步,廁所地磚也開始砌了,原本我想要的貝殼馬賽克,此時才告訴我沒有那個款…這也算了可以再在香港買,只是浪費了時間。正真的問題,開始發生了~
首先發現地磚錯款
原本訂的磚:
(上是牆身、下是地磚)




結果來到的磚是:



而重點!他沒有等我們回覆,已經把磚固定了!!!暈~
於是磚要重新再起過,師父亦打去大陸處理送錯磚事件。
我們以為有一個相熟的師父到大陸買料應該會好很多,
起碼溝通發貨上也不會有大問題。
結果,問題一樣接一樣。
我也不每樣細說了,就舉部份「搞笑」例子吧!
話說我不知何故,就是好喜歡文化石紅磚牆~
於是設計在飯廳整一幅~像這樣的:


在大陸訂的樣本:



到香港的實貨:
這沒有可能是同一種磚吧?



裝修師博理論說可以整返個漸變效果,
我就讓他一試:



雖然不是那種漸變,但我都接受了,
起碼不是死實的單一色。
過幾日再上去,已經砌好上牆,
上去一睇我嚇到呆左.....
我就當上左牆先再油返漸變,
但明明講好唔上黑色磚的:
裝修, 中伏, 置業, 裝修師博, 新居, 新居入伙
好,又過幾日,油漆佬上來油,
結果變了水彩效果的紅磚牆...
如果係咁,我不如貼紅磚牆紙?
我想要的是那質感和顏色(哭)
再看看紅磚牆下面,有幾塊非常明顯唔同色調的紅色
鮮紅及瘀紅....分明是油到尾唔夠色亂咁溝色....

最終...我叫佢幫我油做白磚牆:



但已是交收後差不多2個月先來油~
另外訂造的傢俬,部份也很無言:
例如牀頭版:



原本同佢講要呢款做到上頂,
結果送到竟然附送人造石...什麼東西....
而且床頭板極扁平....



這些大問題的都可以換,但最大問題是做錯size~
每一個櫃如果做錯,就要重新訂過貨,或木工師父即場改。
令預期的裝修時間超出了個半月

最令我不滿是師父答應交收時間,但每次到了前一至兩天才說不可以交收。事問有那公司可以每次都更改搬屋的假期?搬屋公司又可以永遠預留位比你?我們上新樓看就已經覺得奇怪,無可能這麼多東西未完成,他說可以這兩天加人手完成。中間因為做錯的東西多,很多時等大陸的物資,所以經常空置了很多天的時間。不明白為何不能交收,但不老實說要多久時間?問過其他朋友,他們都說裝修師父十個有十個都拖工或不能準時交貨,難道這就是裝修的文化

最後我們遲了個半月入伙,但那不是真正的入伙,因為入伙時還有不少地方需跟進。例如廚房的櫃因為錯SIZE,所以新買的水波爐還未可以裝上去,另外層板也是錯的,所以沒有層板。這導致不能把東西放入去…而到入伙已經2個月,還未完成。

整個過程身心都非常疲倦~~要同裝修師父理論更加是辛苦。
最後8成叫OK,但不少地方已不是原本所想像的,絕對不是自己完美的裝修,只有自己再努力裝修改善。
根據我的經驗,比少少建議大家:

一. 不要盡信裝修公司/師父的示範單位:睇返上文就明啦,示範單位唔靚點吸引你幫襯佢

二. 小心跟進大陸的物料和訂造傢俬的實物:在大陸訂貨,請有心理準備,有最少4成有問題

三. 交收日期最好簽約作實:走數要賠錢的話更好~不過我也不知可否這樣做。

四. 除留意裝修師父判頭為人,同時要知道他派誰來工作:像我的家,派了幾個手工差,手腳慢的,真是耐佢唔荷…睇住佢整個門鎖都可以整一日,唔遲交貨就奇.. 唉!

五. 唔好完全相信裝修師父的話:對!我們就是相信他們專業,所以放手給他們。但最後,原來最根本的度尺,都可以有幾個位置出錯,實在太過份。所以最好親力親為睇緊D,數口好的,留意下size有無問題。

六. 留意裝修師父是否同時做緊幾個工程:如果是…那你Budget不是多的話,就是輪落到最後處理的命運…又或者,你同佢講要A,佢就記錯你要B,同另一個工程混亂了。

七. 交收時找一個裝修朋友/親戚來看看成品: 可以檢查手工、提供專業知識。我們就有一個櫃,度尺時他就錯了,距離做前了很多,與裝修師父理論,他用很多聽不明的原因說不能更動,什麼線如何不能改之類的。親戚一看就想到更動方法,這就證明不是不能改,是他根本不想工作,不想煩!

八. 不要一次過給全數:如一次過給了,他就更加不會幫你執手尾,同時亦不能擔保手工好壞,因為你無法追究。

一生人有幾多次裝修經驗?如果你幸運地遇到一個好師父,我要恭喜你!也請幫我大大力讚賞他!我現在才知道香港裝修有多黑暗…裝修做得好的話,生活舒適,做得不好就要用好多心力去補救、修改。

有睇開我Blog都知我有幾鐘意佈置屋企~~雖然經歷以上不愉快的裝修體驗,但經過自己努力調整~現在住得很舒服了。因為懶,入伙快都一年了,才發佈這篇文章。2月海豚BB就出世了,到時家中的格局都會跟BB再改動吧。現在調整加裝飾後的樣子:





因為聖誕節買了聖誕樹,所以好影了好多相XD~
平時沒有聖誕樹:







我和老公都喜歡買好多植物~





還有蠟燭~~



之前打算為新家買一盞枱燈,
在淘寶不經意看到很多外國精緻的陶瓷燈,
突發奇想,好想製作一間「娃娃屋」,
裡面要有燈,那就可以成為枱燈吧!
因為找「娃娃屋」的過程,令我回想起小時候曾經想擁有一間完整的「娃娃屋」~
在淘寶竟然找到這間近乎我夢想的 Cafe 「娃娃屋」!
內置11盞可愛小燈,吊燈、枱燈、櫥窗燈...非常精緻:



自己DIY 製作了差不多三個月才完成的「迷你精緻浪漫 Cafe」:

DolphinB的youtube頻道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EGj4w6fWfo


廚房是開放式的~
黑色與木紋牆身磁磚,
六角形地磚是分區廳與客廳用:



書房~是我喜歡的海洋風:





放到2部電腦,方便我在家工作~~~



洗手間:
主要喜歡天然的石材、木紋、貝殼馬賽克~


不知不覺放了好多鴨仔XD
因為對沖涼鴨仔有特別的偏愛....



主人房:
白色與自然的日本木色為主,有地枱。
展示櫃放我收藏的化妝品和公仔~~



梳妝枱打開有燈有大鏡,兩邊各掛著我喜歡的首飾,
非常方便化妝、選飾物。
同時可以除去在睡房放鏡子的風水問題。



BB房由於裝修時都未知道何時會有BB,
所以之前用來做雜物房,
現在才另外買一個衣櫃:



這個衣櫃分明就是滿足媽媽的喜好XD。
超長的置業裝修文就分享到這。
我有不少傢品都是在大陸或淘寶買的,
有關在那買,可以再留言給我私下傾,
因為實在太多,我也寫不完了。
喜歡我的文章請讚好我的FB或留言給我啦~^^



關於海豚愛美生活日誌:


喜歡海豚的DolphinB,細個好鐘意畫公仔,上堂時會畫恐龍仔代表男朋友,至今已與"為食龍DC仔"中學相戀結婚,到現在懷有海豚寶寶。

我以每人都「值得擁有」夢想的幸福生活態度而前進。喜歡分享生活、家品佈置、畫畫、扮靚心得~曾是一位幼稚園老師、網絡平台編輯及公關,髮型用品代言人、現職Freelance digital marketer。


(網誌靚相由老公為食龍DC仔或DolphinB 拍攝~~~)






DolphinB的email:cloudy_bluesky@yahoo.com.hk

我的instagram是DOLPHINBLUESKY


You can also find me in:
Blogspot】WeShare】【Ztyle】【BE】【BeautyLife
Baby Kingdom】【MamiBuy】【ELLE】【She.com
EsdLife】【cosmopolitan】【Ulifestyle

DolphinB的Facebook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